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紫台林厚源获“COSPAR青年学者杰出论文奖”

  紫金山天文台林厚源博士获COSPAR(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青年学者杰出论文奖(Outstanding Paper Award for Young Scientists)”。COSPAR主席L.A. Fisk教授在4月28日签署的信函中正式通知,该奖项将在2016年8月召开的第41届COSPAR科学大会期间宣布。“COSPAR青年科学家杰出论文奖”从2008年开始颁发,随COSPAR科学大会的举行,每2年评选、颁布一次。

  获奖论文的题目是“Frequency analysis of the non-principal-axis rotation of uniaxial space debris in circular orbit subjected to gravity-gradient torque”。该论文是由林厚源在紫台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在导师赵长印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的。论文针对单轴对称的非受控火箭体通过分析方法得到了长期运动方程和特征频率,并基于此通过模拟光变信号首次实现对绕非主轴旋转(翻滚)目标的姿态反演,同时验证了所得理论表达式的误差小于1%。旋转运动研究作为空间碎片观测和研究的新方向,对目标姿态反演的观测策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未来空间碎片主动清除的基础。

    附件:COSPAR信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