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紫台第十八期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紫台第十八期论坛于11月26号在紫台鼓楼大楼顺利召开,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金时教授介绍量子信息技术。量子信息学是当前国际研究前沿最活跃的课题之一,近年来量子信息学在理论和实验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许金时教授在光子纠缠态制备、应用和演化实验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2013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时也是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许金时教授由浅入深地介绍了量子信息学的发展历史,从量子力学的奇异特性出发阐述了量子信息的一些基本概念,详细介绍了两种重要的量子信息处理方式—量子计算和量子密钥分发、以及当前国内在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报告十分精彩,论坛参加人员参与度非常高,纷纷提出各种问题,特别在量子信息技术在射电方面的可能应用、量子信息与相对论之间的关联、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等相关问题上与许金时召开了热烈的讨论。

  许金时来访紫台青年论坛也促进了紫台青促会和中科大青促会的交流,两方青促会将继续积极推动双方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流与合作。

  紫台青年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本着促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之间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理念,论坛每月举办一到两次,交流采用平等活泼的方式,不限主题,讨论任意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论坛主要邀请紫台或外单位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同行前来聆听和交流。青年论坛的相关资讯见微信公众号 PMO-Youth。

与许金时教授讨论

量子信息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