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史生才研究员荣获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911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

  史生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是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我国太赫兹天文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物理机理、芯片技术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做出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领导研制的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成功应用于我国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ALMASMA等,确立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推动了我国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他带领团队攻克的太赫兹谱段高灵敏度探测技术是我国未来太赫兹天文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核心支柱,在原初引力波探测、高能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他用汗水创造了我国太赫兹天文探测的辉煌培养了一支年轻有为的国际前沿科学团队。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基金每年评奖一次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该奖的评选主要考察被提名人近10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史生才研究员获此殊荣,成为继熊大闰院士(2003年)、张家祥研究员(2005年)、陆埮院士(2008年)、吴连大研究员(2009年)、常进研究员(2018年)之后,紫金山天文台第六位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科学家。 

供稿人:李子睿、刘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