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悟空”号卫星宇宙射线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2021年5月19日上午,“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合作组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悟空”号宇宙射线成果新闻发布会。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毛瑞青主持发布会并致辞。他祝贺“悟空”号合作组取得新成果,并感谢所有为“悟空”号卫星工程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关心和支持“悟空”号卫星的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媒体朋友。

  “悟空”号合作组成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毕效军介绍宇宙射线背景知识,包括宇宙射线的概念、研究历史、总体认识和主要问题等。合作组成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袁强重点介绍了“悟空”号对宇宙射线氦原子核的精确能谱测量结果。高能天体物理学家、云南大学教授张力做成果解读,深入阐述了“悟空”号宇宙线成果背后的天体物理意义。“悟空”号合作组相关专家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该研究成果5月18日以“编辑推荐”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美国物理学会官网“物理”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悟空”号给出了迄今对银河系宇宙线最精确的测量,发现了新的能谱结构,有助于揭示银河系宇宙线的起源。

  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