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徐烨获评2022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5月3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共同发布2022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徐烨研究员获此称号。

  徐烨研究员扎根西部高原,坚守青海观测站十余载,长期从事银河系旋臂结构领域的研究工作,为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徐烨及其合作者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高精度天体测量的划时代突破,在银河系结构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工作。徐烨领衔的研究成果颠覆了人们对银河系旋臂结构的传统认知,开启了银河系结构研究的新高度,推动了高精度天体测量技术的进步,对银河系暗物质分布和宇宙学等领域的研究有着深远的影响。相关成果2011年被银河系研究权威Caswell评价为该领域的“一个里程碑”;2016年被《科学》杂志评论为“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描绘了太阳附近的旋臂结构”;2021年被《美国科学院院刊》刊文作为银河系旋臂结构的最新图景;入选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5年来“重大科学突破或重要科学进展”案例;“建立测量银河系旋臂结构新方法”作为天文类“鼓励探索、突出原创”唯一案例,入选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编制的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典型案例库。徐烨领衔完成的“基于高精度脉泽天体测量的银河系旋臂结构研究”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