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中国科学家王瑜被任命为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主席

  2023年3月10日,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ICRA,全称为lnternationalCenter for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s)正式对外公布王瑜当选ICRA新任主席。王瑜的当选能为ICRA带来新的活力,促进ICRA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拓展与更多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和合作,为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瑜,1985年生于江苏苏州,东南大学物理学学士,2008年至2011年期间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攻读硕士学位,导师是韦大明研究员,之后来到罗马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雷莫·鲁菲尼(Remo Ruffini,ICRA第一任主席),2015年起在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中心联合网络(ICRANet,全称为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s Network)工作,2019年起同时在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全称为Italian National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任职,2023年当选为ICRA主席。王瑜的研究领域是高能天体物理,包括黑洞、中子星、超新星、伽马暴等宇宙极端现象。

  ICRA成立于1985年,最初由阿卜杜勒·萨拉姆(Abdus Salam,197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里卡尔多·贾科尼(Ricardo Giacconi,200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雷莫鲁菲尼联合罗马大学,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和梵蒂冈天文台共同建立。ICRA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各个国家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天体物理学的发展。此外,ICRA的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博士项目(IRAP,全称为International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s PhD Program)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许多博士生,王瑜也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王瑜一直在推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在天体物理领域的应用,协助加强ICRA与中国的联系。每年ICRA团队会拜访中国的高校和研究所,即使在全球疫情期间,也成功开展了与中国高校合作的博士项目。

  在ICRA成员大会的发言中,王瑜表达了对ICRA未来的美好愿景,“科学,作为我们共同的,崇高的理想,也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把我们关联到一起。1982年的马塞尔格罗斯曼会议为当时没有建交的中国和以色列的交流开了一扇门,今天ICRA仍然可以将科学作为纽带,把我们友好的气氛从这个会议中扩散出去,为社会贡献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良好影响。”


图注:2023年3月7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举行的“2023年科学与太空专员会议”,ICRA将王瑜的主席任命通报给意大利大学和研究部部长Anna Maria Bernini教授。(照片左起: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沈建磊公使参赞、Cineca主席Francesco Ubertini博士、前意大利大学和研究部部长/现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Maria Chiara Carrozza博士、意大利大学和研究部部长Anna Maria Bernini教授、ICRANet主任雷莫·鲁菲尼教授和新任ICRA主席王瑜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