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荣获创新争先奖状。

  史生才院士作为我国太赫兹天文探测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在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物理机理、芯片技术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做出了多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领导研制的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成功应用于我国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ALMA)和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阵(SMA)等,并将在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上实现应用,支撑推动我国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