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工会、团委之窗 >> 团委活动报道

紫台团委举办第二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紫台团委积极响应院团委号召,围绕“展现科学魅力,聚焦献力创新”的主题于7月20日-9月20日举办第二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紫台职工和研究生共提交作品20份,其中照片五十余张。经专家组评选,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孙恒阳)、陈向阳、任小平、王争、蒋雪健、何治宏等7人获特优作品奖。杜秋生、戴璐、柳磊、张颢、金璐、樊博文、耿悦、田君等8人获优胜作品奖。紫台团委已将优秀作品推荐到院团委、院青联、科学传播局。特优作品将陆续在紫台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此次大赛旨在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紫台“率先行动”计划,作品充分展现出了紫台特色,发现天文之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创新热情。

撰稿:金璐

获奖作品精选

寻星者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射电研究部-蒋雪健

  照片描述:该图为作者自拍,摄于夏威夷大岛冒纳凯亚火山山顶。图中右侧为 JCMT 望远镜,世界上口径最大的亚毫米波望远镜,于2015年开始由东亚天文台(中国、日本、韩国联合机构)接管之后,我国的天文学家积极地使用该望远镜进行了大量亚毫米波前沿科学研究。此片为作者在 JCMT 望远镜进行科学观测值守期间拍下:一个科研工作者与宏伟的银河、壮观的望远镜合影,这既是对浩瀚宇宙的致敬,也表达了探索宇宙的坚定。

  成像设备:尼康单反相机

  成像时间:2017年4月

英仙座流星雨

  作者:中国科学院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尼康D800

  成像时间:2016年8月12日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年的8月12-13日迎来极大期。2016年8月12日,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在玉龙沙湖拍得英仙座流星雨照片,照片采用对星点叠加方式处理,将单张中抓拍到的流星与背景照片中星点对齐叠加到的背景图中。照片共叠加流星32颗,其中群外流星3颗。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流星体中不同元素呈现出的不同颜色。将群内流星反向延长即为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照片中还可以看到M31,M45等著名深空天体。

银河

  作者:中国科学院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尼康D800

  成像时间:2016年7月7日

  照片为在草原上拍摄到的人马座方向银河。由于银心的存在,该部分银河为目视银河中最为壮观的一段,内有大量的星云,比如著名的礁湖星云,三叶星云等。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由于大量尘埃的遮挡,使得银河在此处分叉,中间的暗带正是银道尘埃。银河下的蒙古包构成了一副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七月见猎户座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射电研究部-何治宏

  图片描述:天镜采虹急,北斗驾云飞,问银河以前路,爱晨光之熹微。

  实验方法:短焦延时快门+中等iso+中短曝光。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nikon_d5100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meituxiuxiu6

窗花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射电研究部-王争

  图片描述:本作品是太赫兹超导相变边缘探测器芯片的核心区域显微照片。该区域呈现出多层次的正方形交错重叠景象,中间部分自然形成机理纹路,类似中国传统的窗花图案。该探测器芯片工作在几百mK的温度下,具有极高的探测灵敏度,是探测微弱太赫兹信号的有力工具,在太赫兹天文观测中具有重要作用。

  实验方法:基于SOI(Silicon On Insulator)衬底,经过一系列微纳工艺,包括薄膜沉积、曝光、显影、刻蚀等,可得该芯片样品。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奥林巴斯光学显微镜 BX51M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Turbo Photo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