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工会、团委之窗 >> 团委活动报道

紫金山天文台2019年第二期团结论坛顺利举办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2019年第二期青年团结论坛于612日顺利召开。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研究员受邀担任此次论坛主讲人。论坛由紫台副台长吴雪峰主持,台长常进,党委书记赵长印,副台长毛瑞青出席论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南京国电南自集团团委、国电南自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团委等100余人到场聆听 

  报告伊始,姜鹏简述了天文学的诞生历史,紧接着,姜鹏以历史上几个重要的射电天文望远镜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一探索宇宙的重要工具,并重点指出FAST建设的必要性。随后,姜鹏围绕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展开讲解。姜鹏表示,中国天眼在建造之初就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首先是眼窝的选址,其次是反射面的取舍,最后则是馈源支撑的循序渐进;在建设中,各种技术问题困扰着工程师们,工程师们攻坚克难,在反复经历"失败-认识-修改-完善"这一过程下,终于完成了中国天眼的建造。而在建设之后,也仍然存在着许多极具挑战性的调试工作等待着工程师们的解决。报告中,姜鹏利用数据展示了中国天眼在科学上取得的首批科学成果和最近工程进展情况。报告最后,姜鹏和大家分享:我们团队为这个项目投入了很多青春和汗水,南先生用最后的20年全力打造这台望远镜,我后来的第三代、第四代科学家也在成长,把我们至少十年的青春投入到这台望远镜,所以我们对这个设备有很多感触和感情——首先,是不能忘记的初心。我们要造的是一台好用的望远镜。第二,也对未来有美好愿景。我们期待望远镜做好之后,未来的科学家们能用好设备。第三,必须要接受现实。我们是工程团队,尽管目前为止工程做得如火如荼,但未来的舞台中心一定属于科学家。我们也甘当绿叶,陪衬他们的光辉。最后,我们也有一点奢求:期待如果FAST能有一些重要的科学发现,希望大家还能记住这个大概100号人左右的团队,用了20多年的青春,最后铸就了中国利器。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姜鹏研究员一一详细作答。最后,紫台团委书记金璐为姜鹏颁发紫台青春导师证书。 

  团结论坛由紫台团委携手紫台青促会和人教处共建,旨在促进不同岗位、不同团组、不同地域年青职工、博士后、研究生认识和交流,打破房间、团组和部门等诸如此类“围墙”,讨论和分享共同关心的问题,实现从陌生同事向熟悉同事、甚至知心好友的渐次升华,实现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和成长。论坛的顺利举办有力地促进了紫台青年人增进思想认识、强化众志成城之决心,更好地理解了个人成长与单位使命的内在统一,有力地促进了广大青年人才团结一致、为紫台发展共同奋斗。 

撰稿:金璐,摄影:耿超、胡晓军,摄像:杨哲睿

现场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