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工会、团委之窗 >> 团委活动报道

紫台团委举办第三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台率先行动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紫台团委围绕展现科学魅力,聚焦献力创新的主题于520-920日举办了第三届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紫台职工和研究生共提交作品50份,其中照片八十余张。经专家组评选,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孙恒阳)、巨秉刚、王英、任小平、张颢、张水乃、宋平、刘伟、王锦凤等10人获特优作品奖。作品将在紫台仙林园区食堂展板展出。 

奖作品精选

天外神龟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王英-天外神龟 

  图片描述:该作品是我国唯一的目击型碳质球粒陨石——“宁强陨石”的局部元素面分布图(绿色代表Mg,蓝色代表Fe,红色代表Ca)。图片酷似一只绿色的小海龟徜徉在一片蓝色的海洋中,它圆圆的脑袋,黑色的眼睛,小小的嘴巴,斑驳的背壳,无不惟妙惟肖!海龟右侧的红色图案仿佛某种古老的软体动物,似乎正在和小海龟说悄悄话呢!实际上,构成小海龟图案的是由橄榄石矿物组成的“球粒”,红色部分则是由富CaAl矿物组成的“难熔包体”。球粒和难熔包体是太阳系最古老的物质,约45.6亿年前从混沌的太阳星云中凝聚而成。图片中这只“天外神龟”历经了漫长的45.6亿年的太空神游,它见证了太阳系的形成,行星地球的沧海桑田,人类的诞生,直至这一刻与你我相见! 

  实验方法及仪器:将陨石样品切片、研磨、抛光,制作成岩石薄片;在薄片表面镀上碳膜后,装入Hitachi S3400N扫描电子显微镜;利用Oxford X-Max能谱仪采集元素面分布图,加速电压20kV,放大倍数45倍,平均计数率35000 cps,谱图采集时间140 s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Oxford Aztec 

涡状星系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涡状星系-刘伟-20190402 

  图片描述:本作品显示的是涡状星系的三色合成图,可以看到涡状星系M51与伴星系NGC5195的相互作用情况。涡状星系,又叫做M51或是NGC 5194,位在天空北方的猎犬座,长度约有65000光年,距离地球2300万光年。涡狀星系与伴星系被一个含有大量尘埃的潮汐桥连接,并且桥中的尘埃可以映衬出 NGC 5195的核心。这表明NGC 5195在外观上是位于涡状星系的后方。这两个星系的相遇使涡状星系M51的螺旋结构被更明显地强化,激发了星系中恒星的形成。 

  成像设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八十厘米望远镜 

  成像时间:20176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ds9 

  图片处理流程Johnson-Cousins BVR波段的三色合成 

食甚之珥

  作者信息: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食甚之珥-张水乃-02583332029 

  图片描述:本作品显示的是2017年发生于美国的日全食的食甚阶段。拍摄地点位于爱达荷州,当地的日食从开始到结束共2分半钟,食甚阶段仅十秒左右时长。当太阳光被遮挡后,肉眼可见柔和的日冕辐射,及其显示的磁场轮廓。在右上方及右方,可以看到两个粉红色的小小日珥。食甚时刻,即刻黑暗,温度骤降,身心皆有深刻感触。 

  相机名称型号:NIKON D7000 + NIKON 望远镜 

银河画卷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巨秉刚,2016-2018 

  图片描述:本作品显示的是坐落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蓄集乡泽令沟小野马滩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圆堡在霞光下的景象,圆堡内包裹着射电望远镜,每天24小时不停地巡视着璀璨星河,主要针对银河系内分子云与恒星形成、行星状星云、恒星晚期演化、星际介质物理、星际分子谱线巡天等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领域开展观测研究。该望远镜目前正在为银河系描绘壮阔而精细的画像—“银河画卷”。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努比亚Z17手机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光影魔术手 

工作中的宇宙监听员

  作者信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张颢-83332108 

  图片描述:该照片摄于2018112日,地点为姚安站,圆顶为太阳系天体高精度光学观测平台,拍摄设备:华为P10plus手机,后期处理软件:photoshopSnapseed。此设备为2016年修购专项支持设备,此时傅燕宁、李凡等课题组成员与验收组专家正在进行设备验收调试观测工作。 

  取样仪器名称型号:华为P10手机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无处理 

空之炫

  作者信息:空间支部-宋平-空之炫 

  图片描述:本作品展示的为钓鱼岛上空烟云图。月光下的烟火升空,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质吸附水蒸气形成雾霾,光影之留下的烟云图,和云中月形相互呼应,形成空之炫。 

  信息采集:临近空间探测大球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Photoshop CS6 

残月与银心 

  作者: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尼康D800  Squator叠加,Photoshop CC后期处理 

  成像时间:2019331 

  图片描述:夜空中繁星点点,璀璨而深邃,如果一定要从星空中找出哪里最壮观,一定是夜空中的银河了,而银河最漂亮的那部分则一定是人马座银心方向。该部分银河为目视银河中最为壮观的一段,内有大量的星云,比如著名的礁湖星云,三叶星云等。照片中展示的正是这部分区域,可以看到由于大量尘埃的遮挡,使得银河在此处分叉,中间的暗带正是银道尘埃。 

  照片中银心与海边升起的残月及沙滩礁石相互辉映,展现出了美丽的星宇之美。 

双子星陨

  作者: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索尼a7  sequator叠加  Photoshop CC后期处理 

  成像时间:20181215 

  图片描述:每年的1214日前后,我们都会迎来双子座流星雨绽放夜空。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以其流量稳定,亮流星多并且常有火流星出现而著称,是一年中最绚烂,最稳定的流星雨。其群内流星速度中等,色彩丰富,对于目视观测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20181214日夜晚,青岛观象台组织爱好者在崂山一同守候双子座流星雨的绽放,共观测到流星数百颗。照片中选取部分流星进行叠加,展现出一副流星从双子座如礼花般绽放的美丽景象。 

星轨下的车流 

  作者信息: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尼康D800Startrails叠加,Photoshop CC后期处理 

  成像时间:2018102 

  图片描述:由于地球的自转,从地球上看来无论是太阳、月亮、八大行星还是满天的繁星,并不是每天都固定在天空中的某个地方不动,而是围绕着北天极自东向西运动,天文学上把这种运动叫做周日视运动。由于北天极在北极星附近,夜晚当相机对着北极星附近天区长时间曝光的时候,会呈现出像是所有的星星都在沿着各自轨道围绕北极星做圆周运动效果。因此,恒星周日视运动也叫星轨。 

  照片所用的方式为叠加法,即相机对准天空不断拍摄,将最终拍摄所得照片叠加到一起,以达到和长时间曝光相同的效果。照片中,将北天极附近的恒星周日视运动以及高速公路上穿行的车流融合在一处,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融合。 

银拱月生

  作者:青岛观象台 

  成像设备:尼康D800  PTGui拼接  Photoshop CC后期处理 

  成像时间:2019331 

  图片描述:夜空中繁星点点,璀璨而深邃,如果一定要从星空中找出哪里最壮观,一定是夜空中的银河了。由于四季星空变化,我们不同季节看到的银河的样子及位置都在发生变化。在春季的夜晚,后半夜银河会从东方地平线逐渐升起,此时的银河看起来呈一个拱形,所以又可以叫银河拱桥。基于此,春季是拍摄银河拱桥的最佳时机。 

  照片中,银河拱桥与后半夜从海面升起的一轮残月,相互辉映,呈现出一个美丽的景象。 

撰稿:金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