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工会、团委之窗 >> 团委活动报道

紫台2人获评2021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人选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的2021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落下帷幕。经线上申报、资格审查、初选网评、项目核查、终选评审及综合评估等环节,本次活动共寻访产生了50名获评人选。紫台林厚源副研究员获评“U35攀峰”人选,岳川副研究员获评“U35创新”人选。

  林厚源是紫台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副主任,他勇于创新,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国内率先开辟了空间碎片旋转运动研究新方向,对空间环境中的力矩建模和空间碎片旋转运动演化理论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他直面挑战,在天宫一号再入大气任务、针对失效北斗G2卫星的空间碎片减缓技术验证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另辟蹊径,主持设计并建设了空间目标光学特性测量地面仿真实验系统。他放眼未来,与团队一起建设下一代空间碎片望远镜阵,为未来的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任务需求保驾护航。


  岳川是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副研究员,他怀揣仰望星空的梦想,自博士研究生阶段加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科学团队,作为团队骨干参与了悟空号探测器模拟、在轨标定、物理事例重建等基础性科研工作,成功保障了悟空号的火眼金睛开启科学观测。他长期专注于悟空号科学数据分析和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开发了悟空号迄今最精确的电子能量修正算法,为悟空号首批科学成果电子宇宙线能谱发挥了关键作用;主导完成了悟空号质子宇宙线能谱和氦核宇宙线能谱的精确测量工作,首次以高置信度发现质子和氦核在10TeV以上能区的能谱新结构,为揭示银河系内高能宇宙线起源问题迈出重要一步。


  本次“U35攀峰”系列寻访活动旨在重点发掘具有影响力和潜力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选树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青年科学家、青年科研工作者、青年科技创业者脱颖而出,勇攀科技高峰,引领创新发展提供助力。近年来,紫台共青团始终认真贯彻中科院及紫台相关人才工作精神,为把紫台建设成为天文领域高水平人才基地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