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相里斌调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调研,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等陪同调研。

  相里斌一行参观了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了解了紫台太赫兹技术、暗物质卫星、空间碎片观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分别听取了紫台首席科学家甘为群《ASO-S:重要性-紧迫性-目前状态》、史生才《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技术研究及应用》、赵海斌《近地天体监测网建设方案》的专题报告和南京天光所、南京天仪公司的工作汇报。

  相里斌对紫台的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指出,紫台重视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在人才和科学两方面已经形成深厚积累和良好机制,提出了暗物质卫星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这种非常好的空间项目。结合贯彻落实院召开“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的精神,相里斌副院长进行了再动员,对紫台如何参与综合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思考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思路,把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实施中的战略机遇,依靠新的用人机制和科创中心、综合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的大平台,形成更加高效的运行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同时他希望紫台继续加强基础研究,促进持续创新;狠抓重大任务,促进重大科学产出。

相里斌副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

参观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