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紫金山天文台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项目在青海冷湖开工

  6月26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青海冷湖举行,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建。开工仪式由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主持。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毛瑞青宣布项目开工。来自国防科工局,茫崖市人民政府、冷湖工业园管委会、冷湖镇人民政府,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和施工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了仪式。

  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研制,主要用于大批量中高轨空间碎片的搜索发现。该项目台址选定于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平均海拔约3800米,预期于2023年初建成运行,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该类设备的空白。望远镜阵巡天数据将服务于航空航天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应用于时域天文等基础研究领域。该项目的建设将促进冷湖打造国际一流天文台址基地,带动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提高海西州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青海省科技水平提升和社会经济增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