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ASO-S拓展应用目标第5次专题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21年9月24-25日,ASO-S拓展应用目标第5次专题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来自国内主要空间天气研究和预报单位(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35基地、37基地)及ASO-S卫星工程总体、科学总体、科学应用系统和地面支撑系统的代表约30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作为卫星首席科学家单位主办了这次会议。ASO-S卫星工程总师崔吉俊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ASO-S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甘为群研究员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目的。

  ASO-S是“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的英文简称,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II期于2017年底首批立项的两颗卫星之一,它将是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计划于2022年发射。卫星的科学目标瞄准“一磁两暴”,即在一个卫星平台上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及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CME),研究太阳磁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和彼此关联。ASO-S共有3个具体的科学目标和1个拓展的应用目标,其拓展的应用目标就是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针对如何实现ASO-S拓展应用目标,早在2017年底项目组就召开了首次拓展应用目标研讨会,厘清了工作思路和建立了工作团队。几年来,团队成员精诚合作,逐步凝练目标。面对ASO-S即将于明年发射,第5次研讨会就显得更加的紧迫和必要。

  会上,ASO-S拓展应用目标召集人封莉研究员首先做了大会的主题报告“ASO-S拓展目标聚焦、CME等预报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随后各家预报单位结合自己的能力分别做了“基于 ASO-S 数据开展空间天气预报和警报的设想”,提出具体的需求和要求。之后就实施方案开展具体讨论,明确卫星发射前需要达到的状态、步骤和时间表,并形成会议纪要。甘为群研究员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时间上的紧迫性,内容上务必聚焦,关键是要针对模拟数据先走通流程,进而完善流程,实现操练,以最终实现ASO-S拓展应用目标。

  会前,9月23-24日,ASO-S卫星首席科学家还在大连组织召开了“ASO-S项目2021年科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检查了科学相关的各个部分的研发进展,讨论了卫星发射前后ASO-S科学有关的重要事项,以确保ASO-S科学准备工作与ASO-S卫星硬件研制的进度相匹配,争取在卫星发射后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