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HXI载荷率先完成ASO-S卫星载荷装星

  ASO-S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的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卫星上共配置了三台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和硬X射线成像仪(HXI)。三台载荷共同协作,将详细记录第25个太阳活动周的“太阳风暴”。作为首席科学家及科学应用系统承担单位,紫金山天文台同时还承担了三大载荷之一“硬X射线成像仪(HXI)”的工程研制任务。


生活隔离,工作不隔离

  2022年3月,上海出现新冠疫情,对科研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ASO-S卫星研制进度不能耽误,否则将影响卫星的科学观测窗口。为了确保整星进度,确保如期发射并展开科学观测,HXI载荷研制团队决定逆行上海,参加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开展的卫星载荷装星工作。


HXI准直器在装星过程中

  4月19日,研制团队张哲、陈灯意、胡一鸣一行三人,收拾好行囊,告别家人和同事,向着疫情中的上海出发了。团队成员和兄弟单位的同事一起,吃住在厂房、工作在厂房、“战斗”在厂房,生活隔离,但工作不能暂停,结束隔离的第二天,HXI团队就参与到载荷装星的工作中去。经过两昼夜的工作,HXI有效载荷准直器单机顺利完成装星及测试工作,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HXI准直器率先完成ASO-S科学载荷装星,为卫星总装阶段全面开展开了个好头。

  自2017年卫星立项以来,HXI载荷研制进度一直处在前列,努力确保卫星研制节点和发射窗口。在后续的整星总装测试及发射等环节,紫台HXI载荷研制团队将继续奋勇争先,为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如期观测,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