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量子光干涉在天文学中的应用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5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在合肥联合组织召开了“量子光干涉在天文学中的应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化天文学和量子物理学专家的交流,探讨量子光干涉技术对提高天文观测分辨率的技术路线及该技术在天文上可能的应用。中科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宗易昕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卢方军副所长、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和胡中文副所长、紫金山天文台吴雪峰副台长等30多位领导与专家通过现场和线上等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量子光干涉和天体物理两大不同领域的第一次联合讨论会。

  吴雪峰主持会议开幕,崔向群院士和宗易昕主管分别做了会议致辞。崔向群院士分享了她在国外光干涉团组的交流经验,介绍了中国光干涉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新兴量子信息技术给国内天文干涉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宗易昕主管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前沿局天文力学处的相关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承志教授代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团队,介绍了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已取得的系列进展以及和其他领域的交叉应用情况,并对量子光学干涉在天文学的技术路线实现进行了展望,包括了基于光频精密测量引力波的新技术探索、利用自由空间高精度相位锁定技术实现百米级地基合成孔径望远镜、利用星载双镜筒望远镜进行天基合成孔径技术验证等;宋盛雨央博士和候永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欧洲南方天文台VLTI干涉整列及其干涉技术与原理和南京天光所正在研制的我国光干涉阵列;王建民研究员着重介绍了高能物理研究所团队发展的利用GRAVITY/VLTI干涉和2米级望远镜反响映射观测相结合的新方法,及其在宇宙学几何距离测量、双黑洞与纳赫兹引力波和高精度测量黑洞质量三大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突破口。邓雪梅、史建春和耿金军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光干涉技术在国际和国内的发展现状及其对黑洞基本物理学、广义相对论基本原理检验、太阳系天体、高能时域天文等领域的影响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

  会议最后,潘建伟常务副校长和常进台长针对量子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在量子光干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建议。量子光干涉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将催生天文高分辨率研究领域产生深刻的革命性成果,我国科学家应该在这个新兴领域有所建树,建议尽快成立工作小组,加强各单位间合作,共同做好量子光干涉在天文中的应用推进工作。


图1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宗易昕主管和崔向群院士致辞


图2 彭承志教授介绍量子卫星与空间光干涉


图3 王建民研究员介绍量子光干涉在宇宙学与低频引力波方面的应用



图4 孔旭教授、宋盛雨央博士、侯永辉研究员、邓雪梅研究员、史建春副研究员、耿金军副研究员做报告


图5 线上、线下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撰稿、摄影:蒙克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