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夸父一号”卫星外国专家工作室启动建设

  2022年12月,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发文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基于“夸父一号”卫星国际合作研究,建立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夸父一号”是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它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其科学目标简称“一磁两暴”,即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经过半年的在轨调试,卫星接近科学运行状态。2023年4月11-12日,“夸父一号”科学应用系统牵头单位紫台在线举办了“夸父一号”数据预开放全球培训会,来自25个国家近400位太阳物理工作者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夸父一号”卫星首席科学家、紫台甘为群研究员在会上宣布了“夸父一号”卫星国际客座研究计划。

  据甘为群介绍,该客座计划正是“夸父一号”外国专家工作室的主要内容,其核心是,计划每年邀请8-12名国际太阳物理学家到紫台“夸父一号”卫星数据中心工作2-3个月,利用“夸父一号”卫星数据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共同实现卫星的科学目标。自去年底外国专家工作室被授牌后,“夸父一号”科学团队积极筹措经费,与多个部门协调与沟通,做实了计划内涵,借此次数据开放培训会的机会对外公布,并同时在国际学科信息平台及“夸父一号”官网上发布通知,目前已经收到若干意向申请。紫台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尽早启动工作室硬件条件建设,做好前期客座访问学者的遴选工作,预期今年9月将会迎来“夸父一号”首批客座研究员,期待“夸父一号”卫星外国专家工作室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合作机制创新的范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