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廉政建设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2021年11月19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紫台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纪委书记蔡华伟作“加强日常监督”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他带领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强调党员干部要增强监督的主体意识,积极履行监督义务。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能分工和工作实际,主动开展监督。纪委要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要及时会商、研判,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党委纪委要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对基层党组织 、党员践行 “两个维护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落实院党组部署安排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坚决防止出现“七个有之”问题。

  蔡华伟还在会上传达了中科院近期关于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我院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一代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通报了院内外科研诚信案件查处情况以及具体案例,提出全面落实上级要求,持续推进科研诚信、科研道德和学术伦理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查处力度。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洁从业个性化责任书签订仪式。台长、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其分管的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及联系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责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