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廉政建设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2021年11月29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紫台团组首席、科研助理、监审、财务、资产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主管等近40人参会。

  会上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作“学百年党史 砥砺初心使命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报告。报告从党的历史是一部严明纪律、反对腐败的艰辛创业史,不断领悟、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和落实“放管服”改革三个方面对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赵长印的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解读了政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改革实现了科研经费自主权的能放尽放,有利于营造相对宽松的科研管理环境,但权利和责任都是对等的、匹配的,更大的权力一定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赵长印强调每一位项目负责人就是资金使用的直接责任人,对项目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负直接责任。各位负责人要不断强化监管意识,提高自身的财务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科研助理要积极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科研的水平。管理部门要履行好经费监管职责,制定负面清单,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推进督导检查,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经费管理的重要性,全面贯彻落实经费管理相关要求,管好、用好科研经费,确保下放的管理权限“接得住、管得好、见实效”。所有人要建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守好科研经费管理的第一道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