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廉政建设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2022年11月22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紫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代表、科研助理等参加会议。纪委书记蔡华伟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洪伟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研究所科研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分析与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李洪伟通过具体案例剖析了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等研究所科研管理中六个方面经常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方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从严从实做好日常监督等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的三点建议。

  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作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作风学风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赵长印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键词的解读向与会人员宣贯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台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着科技事业的成败。赵长印在报告中梳理了近几年国家科研诚信的相关制度,通报了院内外科研诚信案件查处情况以及具体案例。报告强调科研人员应自觉践行优良科研作风学风,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科技管理规定和科研诚信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是全国人民对科技界的要求、期望,更是来自科技界自身的呼声和决心。

  蔡华伟总结时强调,全台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自律和监督并重,加强廉洁自律和责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及科研诚信建设,积极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紧密围绕“国家责”“国家事”,把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部署落到实处。


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洪伟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专题报告


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作专题报告《科研诚信、作风学风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