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首届开学典礼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2016年09月05日

  2016年8月31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紫台)举行了“中国科技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学院)”首届开学典礼,欢迎25名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入学。紫台台长、天文与空间学院院长杨戟研究员,紫台副台长、天文与空间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进研究员,紫台导师、研究生和各职能部门代表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天文与空间学院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主持。

  典礼上,杨戟台长致词并发表演讲。他首先向新同学介绍了紫台作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的悠久历史、学科、部门构成、紫台天文科研进展和过去的一年里紫台所取得的成绩及其紫台的在人才培养扎实的基础和能力,紫台研究生虽量少而质优,2016年两位博士生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杨戟台长强调,三年的学习充满了机会和挑战,要求同学们要学好基础知识,更多的参与到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同时还要利用业余时间锻炼好身体,鼓励大家“只要坚持,梦想一定会实现”。

  范一中研究员和李翔博士师生二人分别代表紫台导师和研究生发言。范一中研究员发言时表示,被调剂的学生应该理解紫台各个学科的发展需求,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学习、研究方式的转变,幸运的走上报考专业的学生,应该珍惜机会,保持原来的兴趣,虽然来自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都应当不骄不馁;不刷文章,扬长避短,扎实求学,将来靠实力平等竞争。李翔博士则多次强调新生们应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方向,学会快乐学习,团结同学,不要害怕公式和求学中的坎坷。

  常进副台长的发言言简意赅,他强调新生要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研一新生到中科大代表了紫台的形象,要为紫台争光,要遵守中科大的各项纪律要求,取得好的学习成绩。

  吴雪峰副院长督促新生不要浪费哪怕一天的时间,重视日积月累的作用,努力学习并增强体质。

  会上,各职能部门的代表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各部门的情况,并且表达了为新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的暖暖意愿。图书情报室宋谊老师通过现场操作,介绍了电子期刊和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开学典礼之后,研究生部的老师向新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紫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现状、研究生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及学籍归口到中国科大后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学费、津贴发放、医疗等各具体事项。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