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课程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2日

2017年2月13日-17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杨戟、副院长吴雪峰以及紫台8位研究员组成的导师授课团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2017年春季学期天文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来自中国科大50多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走进课堂,聆听科研第一线科学家生动精彩又极富启发的课程讲授。

本学期开设天文学课程分别是《行星科学前沿与导论》、《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射电天文》、《天文参考系》、《现代太阳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6门。依次由紫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季江徽、“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吴德金、杨戟研究员、“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傅燕宁、“太阳活动多波段观测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季海生、“宇宙高能粒子的加速和辐射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刘四明讲授。首席研究员赵海斌参加了《行星科学前沿与导论》课程的第一堂课,孔旭教授、首席研究员徐烨、陈学鹏参加了《射电天文》课程的第一堂课。

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紫台和中国科大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促进科教融合的具体举措。根据学院设置的3个学科方向(天体物理学、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天文技术和方法)和7个学科点(行星和行星系统、应用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太阳和日球物理、射电天文学、星系宇宙学、高能天体物理、空间技术与方法),遴选在天文与空间科学前沿领域十分活跃的研究人员担任授课教师,开设学科群基础课以及学科专业课,紧密结合科学前沿开展教学工作。本学期的6门课为各学科点倾力打造,多数为学科群基础课。

杨戟研究员讲授《射电天文》第一堂课

季江徽研究员讲授《行星科学前沿与导论》第一堂课

吴德金研究员讲授《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第一堂课

傅燕宁研究员讲授《天文参考系》第一堂课

季海生研究员讲授《现代太阳物理》第一堂课

刘四明研究员讲授《高能天体物理》第一堂课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