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年09月09日

9月4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仙林园区顺利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紫台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天文学院”)院长常进研究员,紫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长印研究员,紫台副台长、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紫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2020级博士研究生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吴雪峰主持。

典礼上,台长常进院士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关心以及对大家的美好祝愿,并希望大家生活中注意安全,学习上勤奋拓进,用最饱满的斗志浇灌出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科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党委书记赵长印研究员以“珍惜机会、强化意识、不负青春、完成学业”为主题,给天文学院的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就研究生的思想动态、行为规范、学业规划等方面内容一一解说。赵长印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紫台研究生要以德才兼备、追求卓越为目标,做到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人文精神、恪守学术规范。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强化规则意识(生活规则、学业规则、政治规则、出国访问及学术交流注意事项等),秉持科研诚信准则,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建台历史、组织架构、科研团组以及住宿等生活注意事项。针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和科学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同时对研究生们如何进行科研规划和筑牢学术理论功底、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专心投入科研的同时,要更关注身心健康安全,积极倾诉。


参加典礼的各个职能与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各自部门的情况,并表示会为同学们做好后勤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


研究生们还现场聆听了入学教育报告,为疫情防控和即将开始的紫台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

“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参加开学典礼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新学期、新起点上,以全新的面貌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去。


撰稿:黄秀敏,摄影:张钰恒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