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大天文英才班师生到紫金山天文台参观交流

2020年10月20日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天文英才班32名本科生在科大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紫金山天文台(紫台),近距离感受科研氛围。

在学术报告会上,紫台研究生部主任吕静向到访的中国科大师生们介绍了三位紫台研究员,季江徽研究员、李国亮研究员和袁强研究员,他们是这次学术报告会的主讲人。

来自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的季江徽研究员作了题为《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的报告,全面细致地讲解了系外行星、太阳概况、类地行星、类木行星、近地天体、小天体探测等内容,并对紫台的行星科学研究进行了介绍。

图1 季江徽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研究部的李国亮研究员作了题为《宇宙结构形成和引力透镜》的报告。李国亮研究员以奥伯斯佯谬---夜空为什么是黑的导入,围绕宇宙学简介、宇宙大尺度物质分布、星系形成、引力透镜效应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图2 李国亮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的袁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悟空”探测暗物质》的报告,详细讲述了暗物质的观测证据、探索暗物质的本质、暗物质空间探测面临的挑战、悟空号相较于其他空间探测器的优异性能等。

图3 袁强研究员作报告

三场精彩的专家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兴趣高昂,踊跃发言提问,三位研究员也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会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紫台仙林园区。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紫台之行收获颇丰,并希望能够再次来到紫台学习交流。随后中国科大师生一行与紫台老师共同合影留念。

图4 中国科大英才班师生与紫台老师合影

撰稿:傅振兴;摄影:傅振兴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