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物理系师生到紫金山天文台参观交流

2020年10月26日

10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浙大)物理系的60多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参观交流。

本次活动由康熙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会上,紫台副台长、紫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向浙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吴雪峰副台长以天文学作为近代自然科学摇篮、紫台作为中国近代天文学摇篮为主题,依次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天文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和紫台的历史、现状、定位与重大突破以及天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热忱欢迎浙大优秀学子报考紫台研究生,到紫台学习深造、开启科研的新阶段。


图1 吴雪峰副台长作报告


图2 康熙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后,浙大学子在紫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和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张文研究员就太赫兹探测器的研制、超导探测器、射电望远镜原理、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模块、超导接收机关键技术的研究等进行了讲解。刘浩老师由星系旋转速度引出暗物质,讲解了宇宙线和暗物质的湮灭过程,并介绍了实验室主要仪器的原理和科学用途。同学们对老师的讲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发言提问。两位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大家热情互动,现场的学术气氛活跃。


图3 张文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解


图4 刘浩老师向同学们讲解

在紫台仙林园区的交流活动结束后,来访的浙大师生前往紫台紫金山园区继续参观学习。科普部的王科超仔细给师生们介绍了园区的古天文仪器,同学们对这些充满古代天文学家智慧的仪器表示非常崇敬,对紫台在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历史中的地位有了深刻的体会。10月25日上午,浙大师生还参观了紫台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由观测站的科研人员给学生们介绍了望远镜的基本情况、观测目标等。两天的行程短暂而充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的紫台之行收获丰硕,对紫台的科学家和科研成果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并希望能够再次来到紫台学习交流。


图5 浙大学子在紫台仙林园区合影留念


图6 浙大学子参观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

撰稿:傅振兴;摄影:傅振兴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