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05月02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天文学系科教融合共建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学院)已稳定运行近五周年。为建设更高质量的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平台,回顾学院建设历程,总结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促进天文学院与中科大研究生院以及其他科教融合学院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天文学院在2021年4月25日至26日于紫台仙林园区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11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教授与天文学院副院长、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赵文教授分别主持。

图1. 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合影

会议伊始,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致开幕词。杨校长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来天文学院在科教融合学科建设中的工作成果。紫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研究员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单位的领导与研究生导师参与本次交流会议。随后,紫台副台长、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以报告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学院情况,包括学院的组织架构、学科设置、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及科研成果等内容。天文学院首任院长杨戟研究员回顾了2014年至今的天文学院建设历程,总结了学院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时间结点与主要进展,目前科教融合天文学院已基本完成起步阶段的建设,仍需要紫台与中国科大继续共同努力,面对新的挑战,把握未来的机遇。

图2. 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与紫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研究员致辞

图3.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个环节邀请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和学位办公室负责老师就招生、培养和学位进行管理政策和制度的宣讲,并就业务工作与导师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指导。会议还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对导师、思政辅导员、以及教育管理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报告。中国科大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朱玉春主任为到场的领导及研究生导师解读了研究生招生政策,分析了未来研究生招生战略部署,为天文学院今后的招生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议。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刘海清副主任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对培养过程的管理,并向研究生导师们详细说明了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国科大学位办李兴权副主任与研究生导师们一起学习了相关文件,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并鼓励研究生导师要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将学生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的发展富强相结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介绍了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并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为在场的研究生导师细致解答了有关研究生心理健康的问题。

图4. 天文学院首任院长和执行院长做科教融合学院发展报告;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和学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做政策宣讲报告;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

会议第一个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结束后,杨金龙副校长对以上会议环节做了总结,强调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本质上去,坚持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同时杨校长还强调,学校与科教融合学院是一家人,在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图5. 会场全景

在第二个会议环节中,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张宏伟处长分享了赣江创新研究院目前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蓝图,戴子高教授作为一名在天文领域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优秀导师向学院导师们分享了心得体会,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朱庆生处长介绍了公司发展与研究生培养情况。随后,由天文学院(紫台)研究生会主席张钰恒代表全体研究生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最后,由吴雪峰副院长对本次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议做总结致辞,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天文学院的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对进一步做好科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深远影响。

图6.科教融合单位(中科院江西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资深优秀导师、研究生代表分别做情况报告和研究生培养心得分享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及科教融合单位的与会代表们在吴雪峰副院长、紫台人事教育处汪宏波处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紫金山科普园区和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

图7.参观紫金山科普园区

图8.参观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

图9.参观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

图10.参观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