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高能天体物理》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0日

《高能天体物理》(课程英文名称:High Energy Astrophysics)为4学分、72学时,是紫金山天文台老师在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后开设的第一批6门学科群基础课之一,任课教师为刘四明、韦大明、袁强、伍健、范一中、吴雪峰研究员等。本学期课程首次开课时间是2017年2月17日,选课学生有9位,上课地点在东校区2教304教室,上课时间是每周五的第六至第九节课。

《高能天体物理》是天文学和高能物理学科交叉的一门基础理论课。本课程主要介绍高能天文领域的基础知识和热门的研究课题,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高能天体物理中的辐射机制、磁流体力学、粒子天体物理、致密星物理、宇宙中的高能辐射源、高能辐射的探测,培养高年级本科生对高能天体物理的兴趣并开拓他们的知识面,为研究生接下来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第一堂课由紫金山天文台“宇宙高能粒子的加速和辐射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刘四明讲授,图文并茂介绍了高能天体物理特别是宇宙线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天体物理辐射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

本课程任课教师吴雪峰(紫金山天文台“高能时域天文团组”首席研究员)参加了本课程的第一堂课。

刘四明研究员讲授《高能天体物理》首堂课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