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培养 > 奖助学金
奖助学金

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2022年09月20日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342号)、《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2014〕1号)精神,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研字〔2012〕18号)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的规定,现将申请2022年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大)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名额分配及奖励标准

紫台2022年的国家奖学金名额为博士研究生3名 、硕士研究生2名。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2万元。

二、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三、评选对象

1. 具有中国科大学籍,已注册并在基本学习年限内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硕士基本学习年限为三年,统考博士基本学习年限为四年,硕博连读和直博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六年。超出基本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原则上不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2. 硕博连读和直博生自入学起前三年按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三年后按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

3. 研究生在基本学习年限内可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可重复使用。

4. 当年已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

5. 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6. 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期间内原则上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7. 有违纪、纪律处分者及课程考试未通过者,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四、申报流程

请申请人于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17:00前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课程成绩单和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目录及其附件材料(附件材料包括:论文首页或接收函、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的电子版发送到 yjsglpmo@pmo.ac.cn,命名格式为“学生姓名_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

同时请提交纸质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正反页打印)一份,其中的“申请理由”应全面反映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字数控制在300字以内,“推荐意见”应简明扼要,推荐人原则上应为申请人的导师。

五、奖学金评审

报名截止后由天文学院(紫台)各学科方向和学科点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申报奖学金的学生导师将不进入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统一评审,最终确定初审获奖候选人名单。

初审获奖候选人名单将于10月中旬在紫台网站发布公示。公示结束后评选结果将提交中国科大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

六、 联系人:刘老师,电话: 025-83332122

附件下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天文学院

2022年9月20日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