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招生 > 夏令营
夏令营

紫金山天文台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07月26日

717-720日,紫金山天文台(紫台)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优秀大学生通过报名选拔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安排了开营仪式、学术报告、实验室和观测站参观、营员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专业分组面试、营员与研究生交流联欢活动等内容。 

718日上午,开营仪式上紫台副台长、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学院)执行副院长常进研究员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介绍了紫台的辉煌历史与发展现状,希望营员们能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走进紫台、了解基础科学,将来投身科学事业,为建设世界一流天文学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紫台副台长、天文学院执行副院长常进致欢迎词 

中国科大天文学院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概述了当代天文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紫台以及与中国科大共建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包括学科布局、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等。结合紫台近几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吴雪峰副院长指出紫台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现在与中国科大共建的天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管理新模式已开始为在读研究生提供了极具优势的成长平台,欢迎营员们报考紫台和中国科大天文学院。 

天文学院副院长吴雪峰介绍紫台和中国科大天文学院 

由紫台各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或导师代表组成的学术报告团开始了夏令营的学术报告会活动。学术报告会的前4位报告人,常进研究员、赵长印研究员和李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紫台创新2020和“1-3-5”规划4个重大突破的最新进展。 

首席科学家常进介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紫台党委书记赵长印介绍“空间碎片的观测方法与动力学” 

研究员李瑛介绍“太阳高能活动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 

接下来,李婧研究员、纪丽研究员、马月华研究员、吴昀昭研究员、杨磊副研究员、韦大明研究员、季江徽研究员、杜福君研究员、郑宪忠研究员、李国亮研究员和范一中研究员依次做了“太赫兹超导探测器”、“宇宙重子探索”、“太阳系小天体”、“太阳系遥感探测简介及应用”、“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活动的观测和理论”、“伽玛射线暴”、“行星科学:一个充满活力的前沿科学领域”、“星际介质与恒星形成”、“大数据时代的星系物理”、“宇宙的结构形成和引力透镜现象”和“宇宙物理学研究前沿”等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李婧研究员“太赫兹超导探测器”报告

纪丽研究员“宇宙重子探索”报告 

马月华研究员“太阳系小天体”报告

吴昀昭研究员“太阳系遥感探测简介及应用”报告   

杨磊副研究员“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活动的观测和理论”报告

韦大明研究员“伽玛射线暴”报告 

季江徽研究员“行星科学:一个充满活力的前沿科学领域”报告 

杜福君研究员“星际介质与恒星形成”报告 

郑宪忠研究员“大数据时代的星系物理”报告

李国亮研究员“宇宙的结构形成和引力透镜现象”报告 

范一中研究员“宇宙物理学研究前沿”报告

夏令营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天文学的精彩、疑惑、挑战、未来,都以简洁的方式向营员们一一呈现。营员们带着对探索天文的热情,与报告人互动,进一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夜晚的观星活动、导师面对面交流、分组面试会、与紫台研究生联谊活动和盱眙观测站参观,如7月的南京烈日,为营员们留下了带着温度的美好记忆。 

此次夏令营活动紫台和天文学院为营员们提供免费的食住交通和团体意外保险,制定详尽的日程安排,强化服务意识,体现人文关怀。从学科背景、基本素养、科研能力、研究志趣等方面组织考察提前锁定生源,为导师和各高校的学生之间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加强了优秀大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同时为紫台2019年选拔推免生和研究生报考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2012年起,紫台已连续举办了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报名人数不断增长,辐射度不断扩大,逐渐成为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品牌特色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报考紫台和中国科大天文学院研究生。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