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招生 >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来紫台进行联合培养博士招生宣讲

2016年09月01日

  2016年8月30日,在紫台4楼会议室,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射电天文研究所所长Carole Jackson教授和科廷大学计算所所长Andrew Rohl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宣讲会。紫台台长杨戟亲自主持了此次宣讲会,并发表了讲话。杨戟表示SKA博士生计划对紫台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这些大项目。Jackson教授是Curtin大学天文学科的主要负责人,她首先介绍了科廷大学射电天文研究所的基本情况,SKA、MWA项目的科学目标以及它的进展情况,最后着重介绍了关于申请SKA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等方面的具体事项,之后,Rohl教授介绍了科廷大学计算所可以向大家提供的研究方向,如大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数值模拟,最后他们热情地鼓励更多的紫台研究生能到澳大利亚Curtin大学学习。

  宣讲会结束后,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带领两位所长参观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和紫台科普园区。

  在射电天文学领域里科廷大学是位“领军者”。 科廷大学射电天文研究所(Curtin Institute of Radio Astronomy,CIRA)于2007年建立,目前已有超过50名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职人员和学生,包括来自紫台的张翔博士.该研究所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共同合作筹建的射电望远镜阵列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 (MWA)的所在地,是MWA使用和运营的管理者,而MWA是国际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quare Kilometer Array,SKA)项目的“先锋部队”。

  科廷大学计算所(Curtin Institute for Computation,CIC)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有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科研人员和在读博士生。该所在大数据分析、模型化和最优化、模拟、可视化、教育等5大方面布局,特别是在大数据方面与该校射天天文研究所密切合作,极其重视MWA和SKA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望远镜SKA将于2018年开始建设,是国际天文重大观测设施,将给天文学带来长期和重大的影响。澳大利亚是SKA台址国之一,中国是SKA正式成员,今年被列入我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我国参加SKA建设,将给国内天文学带来难得的机遇,也给年轻一代机会。作为中国SKA的科学准备,“中外联合培养SKA博士生计划”将逐步进行。自2013年起,已先期启动“中-澳联合SKA博士生计划”,位于SKA台址所在地之一的西澳州首府Perth的科廷大学,是澳大利亚SKA的核心单位之一,已与中国SKA科学团队确定了超过40个博士生课题,及相应的奖学金支持。课题重点围绕澳大利亚SKA先导性项目,如MWA等。每个有志于从事天文学观测研究的学生都应重视这样的机会。为了针对性地培养青年人才,科技部、教育部商定,拿出专门的国家名额,设立了SKA专题联合培养计划,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具体管理。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