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招生 >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关于天文学院开展2022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15日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关于开展2022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硕转博”)的有关规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范围

天文学院2020级及部分2019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生(中国科大学籍)。“硕转博”属硕-博连续培养模式,硕士阶段为定向培养的研究生转博后的入学类型不变。

二、选拔对象条件

选拔对象应符合的基本条件:(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纪言行受纪律处分情况(处分期内);(2)原则上应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申请硕士学位所需的课程学习要求,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基础课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3)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潜力。

三、报名

1. 拟申请 “硕转博”的研究生请联系所报名的博士生导师认真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硕转博’博士生申请考核表”,此表可从“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s://yz.ustc.edu.cn)“文档下载”栏目下载或见本文附件1。

2.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须于2022年4月15日-4月25日在博士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http://xspt.ustc.edu.cn/)。

四、需要报送的材料

1.填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硕转博’博士生申请审核表”(硕士阶段为定向生的学生需另附原单位书面同意意见);

2. 《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后下载打印,需本人签字);

3. 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4. 两封《专家推荐信》,推荐人须为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正高职称专家(附件2);

5.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

6. 研究生阶段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7.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五、纸质材料报送时间

请申请者于2022年4月26日12:00前将纸质材料送3号楼404房间。

六、选拔工作

1. 天文学院将统一组织对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待定。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要求),成绩不合格(少于60分)者不予转博。

2.天文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2022年中国科大下达给学院的博士生招生指标,择优录取“硕转博”博士生,并将拟录取名单上报中国科大研招办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天文学院在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备注:申请考核表上硕士点名称、博士点名称: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收“硕转博”博士生申请考核表

附件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信

天文学院

2022年4月15日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