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招生 >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年工程博士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公告

2022年04月15日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我国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相关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

二、招生领域

2022年我院在电子信息(0854)专业学位类别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报考条件

报考工程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处分期内)情况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心理正常。

3.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重点学科。

4.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获奖等,或承担过科研、技术开发项目,成果或项目至少1项。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7.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英语)水平较高。

8.报考前应先联系招生导师,了解导师是否有工程博士招生计划余额和其他招生要求,经导师同意后方可报考。

9.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人事部门的同意。

10.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工程管理骨干,考生本科或硕士阶段具有理工等相关学科领域背景,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优先接收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研究,或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的工程技术创新与研发的考生;

三、报名

1.我院2022年工程博士招生采取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制”)方式。

2.考生须于2022年4月15日-4月25日在博士报名系统(http://xspt.ustc.edu.cn/)完成网上报名。

四、需要报送的材料

1. 本人《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后下载打印,需签字);

2. 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 两封《专家推荐信》,推荐人须为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正高职称专家(附件1);

4.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5. 硕士生课程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8. 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获奖证书复印件、承担项目证明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

9. 参与重大重点项目的证明(附件2);

考生需按照要求提供上述有关材料(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提供,或不能提供标准材料,需告知招生院系,并按院系要求补交)。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申请材料形式审查不通过,取消申请资格。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推荐信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五、纸质材料报送时间

请考生于2022年4月25日前将纸质材料寄送至送: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学院,收件人:胡老师,电话:025-83332081,邮政编码:210023。

本地考生可直接到台里提交(提交地点:栖霞区元化路10号紫台3号楼404办公室)。

六、培养和学位

工程博士基本培养年限为3-4年。全日制定向培养或非定向培养;按教育部规定,定向培养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非定向培养生须调档至我校。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实行校企联合培养,采取“双导师制”,导师的研究领域、方向须与拟招工程博士领域相符,有该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方可招生。工程博士采取“一人一方案”的培养形式,课程体系根据培养对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设计。

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在导师指导下围绕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后,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答辩、符合学校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予标准及要求,并经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可授予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

七、选拔工作

1.天文学院统一组织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要求),成绩不合格(少于60分)者不予录取。具体考核形式与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2.天文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2022年中国科大下达给学院的工程博士生招生指标,择优录取,并将拟录取名单上报中国科大研招办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天文学院在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学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工程博士学费标准为每年1万元。

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信

附件2:参与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的证明

天文学院

2022年4月15日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