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高山天文台台长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美国高山天文台(HAO)台长Michael Thompson和台长助理Steven Tomczyk一行于2011年11月20 – 23日访问了紫金山天文台。本次访问是继2011年5月Steven Tomczyk访问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并就中美联合研制日冕磁学天文台(COSMO)签署合作意向书(LOI)后的再次来访。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就COSMO项目的现状、进展、科学和技术需求的进一步优化和细化、中美前期(初步设计阶段)合作的部分具体事宜进行讨论。
访问期间,Thompson台长具体介绍了HAO的在科学研究、仪器研制、科学观测的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介绍了2011 – 2015期间的战略研究方向。宋其武博士、刘煜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西部太阳选址的进展和初步结果。Steven Tomczyk介绍了COSMO的研究历史、现状、研究进展、科学目标以及技术需求等。中美双方的科技人员就COSMO科学目标的拓展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拟定了近期中美双方就COSMO开展联合研制的行动计划,成立了由双方人员共同组成的COSMO项目推进小组。
南京大学方成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副台长以及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与技术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参与讨论。
Michael Thompson和Steven Tomczyk还在黎辉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南京天文光学与技术研究所,并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山上的科普园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