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南极天文合作备忘录

2011年11月29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极天文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出席签字仪式的人员有: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杨惠根主任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人员,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甘为群副台长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人员。

签字仪式上,杨惠根、杨戟分别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紫金山天文台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紫金山天文台和极地研究中心在南极天文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并与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初步完成了南极天文选址工作,完成了小型天文望远镜的建设。为切实做好“十二五”期间南极天文台建设的各项工作,极地研究中心和紫台在合作备忘录中进一步明确:联合进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南极天文台”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总体方案和关键技术预研;合作开展南极天文科考支撑技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极地科学和南极天文知识的宣传普及。备忘录还就其它事项进行了约定。

刘鸣华、杨惠根、杨戟分别致辞。刘鸣华局长说,紫台和极地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已经在南极冰穹A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有关部委和中科院对此高度重视,南极天文台建设也已经纳入国家“十二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规划。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未来南极天文台的建设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紫台和极地研究中心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设计未来合作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南极天文科学研究。

杨惠根主任、杨戟台长在致辞中均表示对双方达成合作与共识感到高兴。南极天文台建设责任重大,在南极冰穹A极其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南极天文台无论是现在建设还是将来运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双方携手合作,同时与各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努力,把我国的南极天文事业推向前进。

签字仪式后,极地研究中心和紫台就近期工作进行具体会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