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中德马普伙伴小组启动仪式

2012年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马普伙伴小组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来自德国马普天体物理所(MPA)和马普天文所(MPIA)、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基础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南京分院、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的近三十位来宾出席了启动仪式。该马普伙伴小组经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学会批准,成立于2011年11月,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康熙研究员与德国马普天文所Andrea Maccio教授共同领导。初期运行3年,经国际咨询评估小组专家评估通过后可延长2年。

成立仪式首先由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介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工作及国际合作开展情况。来自MPA的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得主Gerhard Boerner教授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分别代表马普学会和中科院致辞,预祝新的伙伴小组在双方积极努力下获得圆满成功。Gerhard Boerner教授代表马普学会向康熙研究员颁发了任命书。随后,康熙和Andrea Maccio分别发表演讲,介绍了新的马普伙伴小组的酝酿过程及即将开展的合作研究。上海天文台景益鹏研究员、杨小虎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亮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领导马普伙伴小组的体会和感想。

“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马普伙伴小组是马普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在中国天文领域建立的第六个马普小组,前五个伙伴小组分别依托上海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新的伙伴小组将主要致力于建立星系形成的多波段模型,开展银河系及其卫星星系的形成、不同宇宙学模型和暗物质模型下的结构演化以及引力透镜效应等方向的研究。

甘为群副台长致欢迎辞

Gerhard Boerner(左)和曹京华(右)分别致辞

Gerhard Boerner代表马普学会向康熙颁发任命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