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研究基地揭牌

紫台上师大合作揭牌仪式
紫台上师大合作签字仪式
上师大校长张民选为史生才研究员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紫台、上师大领导和专家合影
3月20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与上海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上师大)联合建立的“南极天文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上师大外宾楼举行。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史生才研究员,上师大张民选校长、校长助理刘晓敏、上海市科委、市教委以及上师大与紫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会议由刘晓敏主持,联合基地双方负责人史生才研究员和石旺舟教授介绍了联合基地概况和合作内容。张民选和杨戟共同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联合基地揭牌。
该协议明确,紫台和上师大建立“面向南极天文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伙伴”的关系。双发共建“上海师大南极天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双方共同认可的学科基地发展指导委员会。协议还明确了双方展开科研合作和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的具体内容。
张民选代表上师大感谢紫台领导和专家的到来。他高度评价了紫台在我国天文领域的贡献,并表示此次合作为该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基地建设方面进入国家视野提供了良机。希望通过合作双方共同创出新的机制、培养新的人才、产出新的成果。
杨戟表示,南极天文台是国家任务,难度大,要求高,需要多方合作完成,建成之后将极大带动国家尖端技术的发展。这次借助上海师范大学的物理、材料及天文多学科的优势,并有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的支持,一定能够把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当日下午,杨戟和史生才为上师大数理学院师生分别作《中国南极天文台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和《太赫兹天文技术研究报告》的报告,并回答师生们的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