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陈鼎研究员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014年9月19日,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陈鼎研究员来紫金山天文台进行学术交流访问。陈鼎博士应邀作了题为“High-precision Space Astrometry to Search for Terrestrial Exoplanets”的学术报告。

  系外行星探测和研究已成为国际天文学发展最快的热点领域,近年来类地行星的探测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目标。由于受探测精度的限制,到目前为止,在太阳系以外真正意义上宜居的类地行星尚未探测到, 但是这类系外行星对研究行星系统的形成演化与宇宙中的生命起源却具有重要意义。

  陈鼎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展空间科学项目的历程,介绍了目前国际上系外行星探测的状况及相关空间探测项目,如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探测卫星(TESS)、ESA的系外行星特征卫星(CHEOPS)、“柏拉图”卫星(PLATO)等。区别于上述空间探测任务,近年来国内外专家提出了基于高精度空间天体测量方法并以探测系外类地行星为目标的STEP (Search for Terrestrial Exoplanets)空间计划。在该计划中,将要发射一颗科学探测卫星,携带着一台大口径、长焦距、工作在可见光波段的望远镜系统,搜寻并证认太阳系附近的类地行星,并开展行星系统的精确探测研究。该项目已于2013年被遴选为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任务。

  报告人还围绕STEP计划中的高精度空间天体测量原理、空间探测技术的关键参数及科学目标等作了详尽的介绍。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并与来访专家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双方一致认为紫台作为STEP项目的参与单位,将在科学目标的深化论证、数据分析处理及将来科学应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议今后应大力加强紫台与空间科学中心的合作与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