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Sandra Faber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015年5月27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加州大学Lick天文台前任台长Sandra Faber教授访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等参加了座谈。

  杨戟台长首先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对Sandra Faber教授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设置及科研项目基本情况等,并与Sandra Faber教授就我台AST3、DATE5望远镜及国外望远镜观测申请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会后,在史生才研究员陪同下,Sandra Faber教授参观了毫米波与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并做了题为“Galaxy Evolution after z = 2.5 with the CANDELS Survey on Hubble and the Thirty-Meter Telescop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基于哈勃望远镜CANDELS巡天数据在星系形成和演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Sandra Faber教授简介:Sandra Faber,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是加州大学天文台的前任台长。她是国际公认的在河外天文和星系形成众多开创性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她在星系形成和演化,高红移星系团以及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杰出贡献。她的成就包括:用她名字命名的表征星系结构的Faber-Jackson关系、星系中的冷暗物质,以及黑洞普遍存在于星系中心等。Faber教授也是望远镜和天文仪器设计方面的权威。她直接参与了哈勃太空望远镜(HST)以及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的建设。她负责过许多重大天文仪器的设计和建设,包括目前国际顶级的10米凯克望远镜上以及国际30米望远镜(TMT)上的多目标光学光谱仪。Faber教授是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哲学学会的会员。她因在天文研究上的突出成就获得过许多奖项和荣誉。这些包括了富兰克林研究所2009年的鲍尔奖和科学成就奖,两项终身科学成就奖,太平洋地区天文学会的布鲁斯勋章以及美国天文学会的罗素终身成就奖。2013年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授予Sandra Faber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在颁奖之前的讲话中,奥巴马总统还特别表扬了Faber对天文学的热爱。国家科学奖章是美国政府颁发给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