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天安门管委会-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协议洽谈会在南京召开

  2015年11月3日,天安门管委会-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协议洽谈会在南京召开。天安门管委会主任费宝岐、副主任李宗泽和广场处处长冯剑飞等,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历算与天文参考系团组首席研究员傅燕宁等科研人员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杨戟首先感谢天安门管委会对紫台历算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历书编算义务,按时发布标准的太阳出没时刻,为天安门管委会做好服务。同时他还鼓励相关科研团队拓展思路,积极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费宝岐代表天安门管委会对紫金山天文台长期以来为天安门广场提供国旗升降标准时刻的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积极配合紫台科研人员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会议最后,双方签署了2015年度合作协议。

  国旗升降和太阳出没同步是国旗升降仪式之神圣性的重要体现。2001年起,为规范国旗升降时刻,天安门管委会委托紫金山天文台编算每年全国各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省会城市、地级市及自治州人民政府、地区和盟行政公署所在地的日出、日落时刻,给出其国旗升降的标准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标准升降时间》,为规范升降国旗的时间和太阳升落同步提供了科学依据。

  紫金山天文台作为我国天文年历编算的权威机构,每年编撰和发布天文年历,包括《中国天文年历》、《航海天文历》、《太阳和月亮出没时刻表》、《日历资料》、《十年袖珍月历》等,提供我国的各类历书服务,目前正在承担国家标准立项项目《农历的编算与颁行》。

双方洽谈

签字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