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Ewine F. van Dishoeck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1021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主席、荷兰莱顿大学教授Ewine F. van Dishoeck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 

  van Dishoeck主席关心青年和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发展。在与紫台青年科学家和女科学家代表座谈会上,她介绍了IAU相关方面的现状和发展思路,并就关心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结束后,van Dishoeck教授做了题为“Molecules from clouds to disks and planets”的PMO Colloquium学术报告,杨戟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报告介绍了天文学家以星际分子为诊断工具,借助地面和空间各种先进望远镜,从分子云到原行星盘、再到行星系统以及其中生命起源的信息等递进式研究过程和相应的重要突破。 

  van Dishoeck主席还参观了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实验室、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并与紫台“银河画卷”巡天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她对紫台在天文技术方面的发展水平和相关的科研成果和进展表示高度赞赏。 

  访问南京期间,van Dishoeck主席还拜会了南京市委副书记、南京市政府党组书记韩立明,就天文学对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南京天文馆建设,以及充分发挥南京地区天文学科优势,形成集科学研究、技术发展、成果转化和科学传播等为一体的天文与空间科学高地等交换了意见。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方成,中科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向群,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等参加了会见。 

  访问紫台之前,1020日,van Dishoeck主席还作为主讲嘉宾之一,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共盱眙县委员会和盱眙县人民政府在盱眙天泉湖共同主办的“同一片星空”第二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并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 

  背景资料: 

  Ewine F. van Dishoeck:荷兰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挪威等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主席。她和她的研究团队创新性地将化学与物理学和天文学有机结合,研究从正在形成恒星的分子云到正在原行星盘的分子轨迹。她曾获得2000年荷兰斯宾诺莎奖、2015年阿尔伯·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和2018年卡弗里天体物理学奖等多个科学奖项。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19197月成立,是世界各国职业天文学家和天文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学术组织,其宗旨是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协作,促进天文学的发展。至2018IAU30届大会,IAU共有83个国家机构会员,分布在9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00名个人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于1935年加入IAU。今年是IAU成立一百周年。 

1 与紫台青年科学家和女科学家代表座谈 

2 PMO Colloquium学术报告 

3 参观实验室 

4 参观近地天体望远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