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文龙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019111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天安门管委会)郭文龙副主任和天安门广场管理处副处长许光等一行访问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并进行座谈交流。紫台台长常进、副台长毛瑞青出席座谈会,科研团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常进感谢天安门管委会对紫台历算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为天安门广场国旗升降提供标准时间服务是紫台的责任和荣誉,紫台将继续认真履行历书编算义务,确保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郭文龙简要介绍了天安门管委会的总体情况,对紫台长期为天安门管委会提供支撑工作表示感谢,并向紫台赠送由天安门管委会编辑出版的《东方红——天安门图史》。 

  紫台科研处处长刘庆忠、历算和天文参考系团组副研究员成灼分别做了紫台总体情况介绍和历书天文服务介绍。双方就进一步做好国旗升降标准时间发布和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访问期间郭文龙一行参观了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和紫金山园区。 

  紫台是我国天文年历编算的权威机构,每年编撰和发布《中国天文年历》、《航海天文历》、《太阳和月亮出没时刻表》等,提供我国各类历书服务。紫台还受委托编算全国各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省会城市、地级市及自治州人民政府、地区和盟行政公署所在地全年的太阳出没时刻,为规范各地区升降国旗提供标准时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