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参加“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7月23日,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黎,中科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所总工崔向群,中科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莫重明以及海西州政府的各级领导共同启动了“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

  常进台长应邀致辞,回顾了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的建设历程。在青海省政府以及海西州政府多年的支持下,青海站已经建成了支撑毫米波射电天文、空间碎片、量子通信、天体测量和天体物理等研究方向的一批重要的观测设备,现已成为我国天文界最大的、观测设备最多的综合性天文观测野外台站之一,为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并为我国天文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常进台长指出,当今天文学研究的重大发现都依赖于先进的观测设备和望远镜终端,天文学的创新水平是各国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和重要标志。作为地面观测的两个重要窗口,光学红外以及射电波段的优良台址是支撑地面天文大科学装置、孕育重大原创发现、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基础保障和先决条件。青海省地处中国内陆腹地,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具有高海拔、大气透明度高、云量覆盖少和温湿度偏低的特点,拥有开展天文观测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从2017年12月起,青海省科技厅和海西州人民政府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机构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青海省范围内的天文台址资源考察。2019年6月,由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牵头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专项’正式启动。初步监测结果显示,青海省海西州冷湖及其周边地区具有国际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目前已有多个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望远镜项目落户或拟落户于此,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共建的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紫金山天文台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以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华师范大学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多台望远镜。

  签约仪式上,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青海省科技厅、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六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多方共建协议》。各方将统筹协调,规范推进,确保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共同推动青海天文领域学科建设,使天文大科学装置建设与青海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良性互动,实现科技、旅游、文化、经济的深度融合。

  随后,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和青海省副省长张黎为“紫金山天文台冷湖观测基地”、“紫金山天文台多应用巡天望远镜阵冷湖运维中心”依次揭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和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莫重明共同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冷湖观测中心”揭牌。这标志着紫金山天文台冷湖观测基地及其相关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正式拉开序幕。

  常进台长表示,紫金山天文台与海西州几十年合作成果表明,海西州有一支肯吃苦、能战斗、热爱天文的队伍,相信冷湖观测基地肯定能取得成功。在青海省政府和海西州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紫金山天文台将在冷湖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