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概况

合作交流概况

  面向天文学的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以构建完整的天文科学与技术创新体系为着力点,建设我国一流的天文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战略高技术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水平的天文研究中心。努力建成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的以暗物质粒子探测为核心的空间天文(含太阳)探测研究基地;以太赫兹技术为支撑,面向天文学重大科学问题的南极天文研究基地;以人造天体动力学和探测技术为支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以近地天体探测研究为基础,面向深空探测的行星科学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紫台和国际、国内相关单位开展广泛合作交流,包括共同承担项目、人才交流、合作技术研究和成果产出等。

  国际合作:紫台和瑞士Geneva大学、西北大学、PSI研究所、意大利GSSI 、Bari大学、Lecce大学、Perugia大学、都灵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德国马普所、波斯坦天文所、MTM公司、法国巴黎天文台、波兰科学院、奥地利格拉兹大学、日本国立天文台、野边山天文台、美国SGH公司、大熊湖天文台、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亚利桑那大学、加州理工、Rise大学、Lasmos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内华达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智利大学、澳大利亚天文联合组织、西澳大利亚大学等国际上天文领域相关单位和高校展开基础和技术领域合作。

  另外,紫台是东亚天文台理事会和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中方成员单位,负责这两个国际天文组织的交流活动。

  国内合作:紫台和国台、上海台、云台、新疆台、长春站、福光、长光、成光、极地中心、南航、中科大、哈工大、南大、华中科大、北师大、天津师大、沈阳师大、北大、厦门大学、同济大学、桂林理工、广西大学、武汉地质大学、微系统所、纳米所、电工所、物理所、近代物理所、天光所、天仪厂、台湾中研院天文所、航天一院、三院、五院、八院、航天系统部、上海小卫星、航保局、航天科工集团23所、57所、航天工程研究所、东电科技集团14所、38所、广州超算中心、无锡超算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多家相关科研单位开展基础和技术天文的合作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