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平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紫台简介机构设置新闻动态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合作交流天文学院创新文化党群园地信息公开
其他
暗物质卫星专栏
重大项目
天文数据库
通知公告
研究生部通知
国际合作出访公示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其他>暗物质卫星专栏
“悟空”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2017年10月26日

  十九大召开期间,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代表关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一段段视频……生动展示了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开幕式上所指出的,本次展览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重要内容,用好这个教材可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作为中国科学院创新重大科技成果代表受邀参加本次展览。自发射以来,聪明的 “悟空” 以“双优”的成绩分别于2016年与2017年两度入选习主席新年贺词,此次更是作为中国科学院创新重大科技成果代表入选党的十九大报告。2017年9月25日下午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展览馆,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在京中央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参观了展览。2017年10月19日晚十九大代表专场展览,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潘立刚、农业部长韩长赋等党的十九大代表驻足“悟空”现场参观,工作人员胡一鸣、陈灯意向十九大代表介绍了“悟空”的科学目标、载荷配置、工作原理以及相比于国际同类探测器优势与独特之处。代表们对“悟空”的载荷配置纷纷点赞,对“悟空”的研制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钦佩。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国家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发星,于2015年12月17日成功发射升空;旨在暗物质研究、伽玛射线天文以及宇宙线起源等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撰稿:朱爱仲、陈灯意、胡一鸣;摄影:陈灯意、胡一鸣)

图1 “悟空”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图2 十九大代表参观

地址:(21003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86-25-83332000  传真:86-25-8333209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http://www.pmo.cas.cn pmoo@pmo.ac.cn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