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平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紫台简介机构设置新闻动态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合作交流天文学院创新文化党群园地信息公开
其他
暗物质卫星专栏
重大项目
天文数据库
通知公告
研究生部通知
国际合作出访公示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其他>研究生部通知
03-26 2010年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10年03月26日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紫金山天文台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时间:2010年3月29日-3月31日;

二、复试地点: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2号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办公大楼

三、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应提交(提供)以下材料(原件):

1.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

2.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准考证;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4.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5.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6.《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考生自述表》(见下面附件)

7.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四、复试要求内容

1、英语口试和听力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占总复试成绩40%)

①测试目的和要求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非外语专业考生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在听说或对话过程中,考生应能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②测试方式与内容

第一部分:测试导师用英语与考生对话,交谈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的话题。该部分约需3分钟。

第二部分:测试导师读一段英文文字(或让考生听一段英语录音材料)并提问,由考生用英语回答。该部分约需3分钟。

第三部分:考生从所给的问题或话题中选择一个话题,并就此话题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让考生读一段英文文字,并就其中的话题用英语进行发挥或阐述。 该部分约需4分钟。

③评分标准

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计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第一部分约占40%,第二部分约占30%,第三部分约占30%。

2、面试

业务能力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占总复试成绩30%)

①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②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③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应变反应能力;

⑤表达能力;

⑥研究兴趣;

⑦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专业知识复试:采用笔试、面试或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等任一方式进行。专业知识的复试内容由各复试小组确定。(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30%)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考核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种。

五、体检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执行。
                          紫金山天文台人事教育处

                             2010年3月26日

附件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考生自述表.doc
地址:(21003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86-25-83332000  传真:86-25-8333209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http://www.pmo.cas.cn pmoo@pmo.ac.cn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