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队伍 人才库

  • 姓名:陈果
  • 性别:
  • 专家类别:项目研究员/优青/青促会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电话:025-83332056
  • 传真:025-83332091
  • 职务: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副主任
  • 电子邮件:guochen@pmo.ac.cn
  • 所属部门: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
  • 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简  历:

  • 1985年11月生,现任紫金山天文台项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副主任。2008年在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获理学学士,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曾在德国海德堡马普天文所参与博士生联合培养,在西班牙加那利天体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获中科院优博,2021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目前担任《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英文版)青年编委,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青促会数理分会委员,三十米望远镜(TMT)科学咨询委员会系外行星子委员会委员,TMT初光仪器WFOS、MODHIS科学组成员。长期从事系外行星大气的观测刻画研究,在系外行星大气组分搜寻证认和高层大气加热观测特征等方面有重要贡献。截止2023年5月在ApJL、A&A、MNRA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青年项目。

    社会任职:

  •  

    研究方向:

  • 系外行星大气刻画,系外行星探测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 1.使用GTC、P200等地基望远镜开展了低分辨率透射谱巡天,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疑似探测到锂元素,在多颗系外行星大气中首次探测到钠、钾、氧化钛等组分,并基于碱金属压力致宽线翼揭示两颗热木星存在晴空区域(Chen et al. 2017, A&A, 600, L11; Chen et al. 2018, A&A, 616, A145; Chen et al. 2020, A&A, 642, A54; Chen et al. 2021, ApJ, 913, L16; Chen et al. 2022, AJ, 164, 173)。
    2.采用高分辨率光谱法成功测量热木星大气组分产生的多普勒位移,并以之为探针刻画了大气的速度场和高层大气加热过程,首次从观测上确认活跃恒星的强极紫外辐射能够激发经典热木星大气的氢原子产生巴尔末线吸收(Chen et al. 2020, A&A, 635, A171;Chen et al. 2020, A&A, 642, A54)。
    3.率先利用地基光学近红外多通道成像设备对热木星的凌星次食现象开展测光观测研究,成功在J、H、K等近红外波段探测到热木星阳面大气的热辐射信号,为这些热木星的热再分布效率和阳面大气热结构提供了重要约束(Chen et al. 2014, A&A, 563, A40; Chen et al. 2014, A&A, 564, A6; Chen et al. 2014, A&A, 567, A8)。
    4.发表论文详见:https://ui.adsabs.harvard.edu/public-libraries/Dfu0EmfuQda4VCBfHKwsnw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

  • 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 荣誉称号
    2014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2015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8年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奖
    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