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张和祺研究员讣告

撰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著名天文学家、空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原台长张和祺研究员,于2022年12月26日7时在南京家中病逝,享年87岁。

  张和祺研究员1935年5月生于浙江镇海。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同年分配至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作,累任至研究员。曾历任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实验室创始主任、副台长、台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文学报》主编、《空间科学学报》副主编等。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张和祺研究员是我国空间天文事业的先行者之一。主要从事太阳物理、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学研究,对银河系宇宙线电子的传播有较深入的研究,首次提出极端高能区的宇宙线电子存在流强涨落的可能性。曾数次作为客座教授访问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

  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沉痛哀悼张和祺研究员!谨此讣告,共寄哀思。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