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20090718 新华社 紫金山天文台:五大项目“逐日”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7月18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为了抓住此次日全食难得的机遇,该台专家将开展五大观测项目“逐日” 。

   太阳物理学专家、中科院紫金山研究员季海生介绍,国内的天文台均有项目参与了此次日全食科学观测活动。主要项目有闪光谱、日冕光谱、白光日冕17点观测、水内小行星多点观测、射电流量观测、闪光谱偏振、日冕精细结构等。这些项目都很重要,其中不少得到了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的支持。

   作为我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金山天文台无疑是我国此次日全食科学观测的主要力量之一。据季海生介绍,他们天文台将主要开展五方面的观测项目:

   一是色球闪光谱和日冕光谱观测。项目用两片30厘米的定天镜跟踪太阳,太阳光经过成像镜、狭缝、准直镜、光栅和光谱成像镜,最后的光谱由三个连接到电脑的CCD记录下来。项目主要研究太阳周期变化对太阳辐射的影响;

   二是日冕光谱观测。该项目利用30厘米的反射望远镜对太阳成像,再用光纤将光引入光谱仪,然后用CCD记录下光谱。该项目目的在于测量日冕的温度,同时还可以测得太阳风的速度,借此研究日冕加热和太阳风加速问题。

   三是白光日冕17点观测。这是紫台、南京大学天文系和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合作项目。项目的科学目标是观测日冕特别是内冕的变化,基本构想是沿着日食中心线每隔2分钟左右的食程设置一个观测点,以获得日全食期间连续40分钟的日冕特别是内冕的白光像科学资料。

   四是射电流量观测。在日全食过程中,通过月亮对太阳“切割”过程的高时间分辨率观测,天文学家能够有效观测到色球甚至太阳黑子的精细结构。这次日全食观测中,紫台专家针对射电观测的优缺点和本次全食时间长的特点,专门改造望远镜来观测太阳辐射的偏振和观测日面边缘射电源。

   五是水内小行星寻找。日全食时,天空黑了下来,天文学家就可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科学家假设水星轨道内也有一个小行星带,至今为止,这个猜测未能被证实。利用日全食的机会,可以寻找水星轨道以内的小行星。(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