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20090719 新华社 中国天文学家有望到南极“逐日”

新华网南京7月19日电(记者蔡玉高 刘巍巍 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办公室主任朱镇熹博士日前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在南极的天文观测仅限于夜间观测,不过,随着条件的不断成熟,中国天文学家有望到南极进行太阳活动的观测。

 “这应该是将来天文学研究努力的方向。据朱镇熹介绍,南极天文观测条件可以媲美太空。目前,中国已在南极设立天文自动观测站,并成功观测了一段时间,获得了很多超新星的数据。这些都表明中国已经是南极天文观测的重要一极。然而,人类在南极还基本没有开展对太阳的观测,这也为中国天文学家提供了机遇。

22日中国将发生五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壮观天象,有关太阳活动的科研状况也备受公众关注。记者从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天文学界在太阳运动研究方面已进入亚洲前列,特别是在太阳光谱、太阳磁场等领域的研究已步入国际先进水平。

太阳物理学专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尤建圻介绍,日冕仪是一种能人为的制造日食观测环境,用来研究太阳的日冕和日珥的天文仪器。目前,世界上最适合架设日冕仪的地方有两处:美国蒙纳克亚的一个火山口和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

中国天文学家的研究显示,南极观测太阳的条件要好于蒙纳克亚和欧洲南方天文台。此外,南极是半年白天半年黑夜,这也有利于对太阳进行连续观测。

 “这些都有待相关数据的进一步证明。朱镇熹表示,一旦有数据的支撑,中国就可以在南极对太阳进行观测,从而取得更为丰富的研究资料。

长期致力于太阳物理学研究的尤建圻说,在观测条件好的地方架起自己国家的太阳观测望远镜,这是所有中国研究太阳的天文学家的梦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前景还是比较乐观。中国天文学家有望到南极逐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