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10-24 广州日报 月亮的脸偷偷在变

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让许多有关月球的奥秘又一次引起大家探究的兴趣。最近,美国科学家们发现月球正在“缩水”,难道,我们每晚仰望的月亮,真的会越来越小吗?

月球在“缩水”!

最近,美国科学家们对外公布,他们发现月球正在“缩水”,而且这样的状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美国国家太空博物馆地球与行星研究中心的托玛斯?沃特斯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月球十亿年来都正经历着这样不断收缩的过程。他和他的同事们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拍摄的探月照片上,看到了月球表面新增加的一些裂缝,这很可能是因为月球内部新近的收缩活动造成的。

月球像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这些隆起的“褶皱”,最大型的有90多米高,延绵几英里长。当年,阿波罗17号的探月旅行中,宇航员曾经在月球漫步时接近了其中的一处“褶皱”。但大多数的褶皱都很矮,大约只有十几二十来米高。所以,早期的探月照片因为距离和清晰度原因,都没有捕捉到这些裂痕。现在,科学家们正在通过这些裂口的大小,来推测月球逐渐缩小的尺寸。

未来月亮会小很多吗?

专家解答:人类肉眼感觉不到

看到这则消息,估计不少人心里都会产生一些担忧。月亮会不会一路“缩水”下去?我们的美丽皎洁的月亮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小?科学家们指出,月球收缩的速度非常缓慢,直径约2160英里的月球只收缩了约200码,也就是两个足球场的长度。即便在未来,月球也并不会因此消失于我们的视线中。“我们这里所说的半径的改变和缩小都太小了,人们肉眼根本不会注意到。”沃特斯博士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十亿年前月球就开始进入“缩水”状态,十亿年在人类眼中已经是很古远的时间,可以整个宇宙星系的时间来看,却是很年轻的。专家们指出,月球表面这些皲裂的裂痕仍然是很新近的产物,有的远不到十亿年那么久。今天收缩和破裂可能仍在继续发生。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季江徽研究员,他指出,收缩过程发生在诸如水星等很多天体内,月球的收缩相比之下算比较后起的。“在地球有生之年,我们应该不会看到月亮因为自身的收缩而小很多或者消失。很可能,在月亮消失之前,年龄大很多的太阳已经先一步衰老死亡了。那时估计我们已经离开地球,在其他星球上建立新的家园了。” 季江徽说。

月亮逃离地球?

专家解答:是的,但每年仅3厘米的距离

科学家还发现,月亮正在“逃离”地球,科学家统计得出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在逐年加大。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引潮力,使得地球的自转速度变慢,也使得月球在以每年3厘米左右的速度不断远离地球。会不会有一天月球会逃出地球的控制,像断线的风筝一样离开我们?季江徽说,这也是在地球有生之年看不到的现象,因为很可能还没到月亮“成功”逃离的那一天,太阳已经先一步衰老,把月亮和地球一起吞噬了。

月亮会不会解体、碎掉?

专家解答:这有点杞人忧天

关于月球形成的学说,科学家们历来有不同的看法。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地球尚处于熔融状态时,一个大的星体与地球撞击,抛射出来的物质被送入地球轨道,在周围星体引力的作用下逐渐聚集形成球状,形成现在的月球。按这种说法,星体间的相互作用力是促使月亮形成的重要促进力之一。但是,万一这种力的平衡被打破了,月亮会不会解体、碎掉?

宇宙中确实存在卫星解体的情况。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土星光环就有可能是由早期巨型卫星的解体而组成的。法国天文学家爱德华?洛希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洛希极限理论。洛希极限是一个距离值,即行星与其卫星间的最小可能距离,它等于行星赤道半径的2.44倍。当两者之间小于这一距离时,行星对卫星的潮汐作用将造成卫星的解体。行星引力很大,当卫星离行星很近时,潮汐作用会使卫星的形状变成细长的椭圆。当距离近到一定程度时,潮汐作用就会使流体团解体分散,继而成为行星的环。

不过,季江徽认为,地球与月球的关系,与土星和其卫星之间的关系存在很大差异。月球这样的大个头卫星,如果没有外力的干涉,超越洛希极限的情况不会发生。

但是,如果有外力干涉的情况呢?假设,我们天马行空地想象,有个第三者——一颗足以摧毁月亮的小星体突然间闯入,正好撞中月球把它撞碎了呢?月球表面也确实有不少陨石撞击的痕迹。季江徽说,这种情形发生的几率也是微乎其微。首先,突然闯入撞月第三者的机会很小,即便是有,引力更大的地球很有可能抢先一步就把这第三者捕获了,等不到它去撞碎月亮,先撞毁了地球。

广东南十字星会的资深会员韦国听了记者的假设,笑道:“这有点杞人忧天。现在近地星体都已经在地球人的全方位监测下了,如果有什么异常的星体闯入,第一时间就会被大家发现,而且只需要用三张照片,计算机就可以算出它的轨道。就算它的轨道对地球和月亮的安全有威胁,我们也可以去尝试改变这些闯入者的轨道。此外,月球也是地球的一道屏障,它为地球抵挡了不少陨石的撞击。”

人类可以毁灭月球?

专家解答:天方夜谭!

月球是地球的保护者这一点,有人却不同意。几年前,曾有俄罗斯的几位科学家就认为月球是人类的祸害,甚至建议毁掉月球!他们认为,月球是地球一个庞大的寄生虫,如果毁掉月球,地球上就不再有四季轮回,不再有饥荒。他们还认为,想毁掉月亮其实很简单,用俄罗斯“联盟”火箭装上6000万吨级的核弹头射向月亮就可以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王思潮研究员就曾写科普文章批驳了这种天方夜谭式的荒谬想法。他指出,直径3000多公里的月亮并不是一敲就碎的玉盘。月球上有些直径150公里以上的环形山是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击的结果,这种撞击产生的爆炸能量相当于引爆30万亿吨TNT炸药,如此大的星球想用核武器来摧毁,这就好比想用一个小鞭炮炸掉整座喜马拉雅山一样荒唐。

什么原因造成收缩?

专家解答:很可能跟地球引力有关

月球的收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季江徽说,目前学界对月球表面地质的这种变化还没有深入的研究。对月球收缩的原因本身,也许可以从月球与其他星球之间的引力关系来分析,很可能收缩是跟地球的引力有关的。“我们都知道,地球上的潮汐涨落很大程度上要归于月球对地球的作用,月球对地球有引潮力,同时,这种力也是相互的。月球也受到地球、太阳的引力作用,这种作用也会造成月球内部的物质发生相应的潮汐起伏。”季江徽说。他认为,月球的收缩很可能要从地球、太阳等星体对月亮的引力作用上来解释。在20世纪60年代登月后的一段时间内,科学家们一度认为,月球是毫无生气的一片死寂的星球。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则在表明,看起来冰冷、没有变化的月球世界实际上是很有生命力的。这让科学家们再次对月球燃起探索的兴趣。

都是月亮惹的“祸”

从古到今,人类不断用神话、用诗歌歌颂着神秘的月亮,把它视为人类的爱侣。月亮的阴晴圆缺也影响着人类的播种活动和植物的生长。在月照下,刚发芽的植物生长得更快、更好。胡萝卜、白萝卜、西红柿、芹菜、白菜适宜在上弦月时播种,茄子、洋葱、韭菜、南瓜适宜在新月时播种。精神病学家指出,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般对人体中的液体发生作用,造成人体的“生物高潮”和“生物低潮”。满月的时候,生物潮处于高峰。青年人喜欢在月夜谈情说爱,精神不正常的人常在月夜发作,都是月亮的纠缠惹的祸。

月球毁灭只会给地球和人类带来浩劫。四散的碎片会以宇宙速度射向地球,给地球以前所未有的重创。美国科幻片《彗星撞地球》就成了现实版,1公里左右大小的碎片就会轻易毁掉一个面积不小的国家。惊天海啸会席卷沿海城市,爆炸引发的蘑菇云尘埃甚至会笼罩地球长达数年。农作物会失去阳光,饥荒不会消除反而会蔓延。没有了月球的引潮力,扶正的地球没有了四季,地球上的生物乃至人类的繁殖周期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没有了月亮,人类迎来的不是天堂,而是地狱般的生活。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李文(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0-10/24/content_1165075.htm)

附件下载: